close

分工與合作.png  

先談合作還是先談分工

當被問到這個問題,每個人各有看法~ 有人說先談好分工,才好釐清責任歸屬,專案行進才不會亂,我們來舉兩個實例

 

[先分工完,在合作]

某國小教室,老師對的全班同學說,等等放學前,大家一定要完成打掃工作喔,於是開始分配搬桌子,掃地,拖地等等的工作,

後就交代大家打掃,自己開始在一旁埋頭改作業, 當下課鐘聲響起,抬頭一看的老師,差點沒昏倒,拖地的在他旁邊玩遊戲,

於是老師生氣地的問說,你為何不拖地,不是有安排給你工作嗎?拖地同學兩眼無奈地說,老師~ 因為掃地的都還沒掃阿,

都是垃圾我怎麼拖地?於是老師責罵掃地同學的不是,但掃地同學也一臉委屈, 老師啊~~ 因為桌子根本沒移開,

我要等桌椅搬完,才能掃阿!! 最後老師喊著, 排桌子的呢? 同學指向同一個方向, 搬桌椅同學喊著:[老師我手受傷了,但快搬好了]~

這時老師只能接受這無法挽回的事實!! 奇怪啊~不是都指派分工好了! 怎會是這種結果

 

[先合作,在談分工]

某國小教室,老師對的全班同學說,等等放學前,大家一定要完成打掃工作喔,在分配工作之前,老師說道,他今天帶來了很多的糖果餅乾,

如果大家打掃完,時間還剩30分鐘以上,我們就開個同樂會,一起吃糖果餅乾,好不好呢? 所有小朋友興奮的大喊[好挖!!老師我們會努力的],

當老師要分配搬桌子工作時,有同學舉手說,老師我力氣大,我搬比較快!! 當要分配掃地時,有同學舉手說,我很拿手,交給我來~

很快的所有工作都被小朋友自發性的認領完了! 之後老師就開始埋頭改作業~ 離下課還有一個半小時,老師就被同學叫起,老師完成了喔!!

老師不敢相信~ 所有工作都做得乾乾淨淨~ 正要誇獎時,發現搬桌子的同學,手好像受傷了,老師說你受傷了怎現在才跟我說?你桌子怎搬的?

其他同學就說:[老師,因為他搬太急了,所以手受傷無法繼續搬,但因為我們要辦同樂會,所以大家就一起幫他搬,他也在旁邊為大家加油打氣],

不知覺得,大家越忙越有士氣,就完成了工作~ 老師此時發現他竟然發現了,先合作再分工的神奇之處

 

比較兩個情境~ 搬桌子的都受了傷! 但為何結果天差地遠?

整理癥結就是

1).擁有一個合作的最大利益目標

2).為了利益目標,各自認領並投入最拿手的領域工作

3).打破本位主義當道,只完成自己的事,哪管別人時間裕度夠不夠的思維

 

看看工作職場,幾乎都是在上演著情境一的循環~ 大家是不是心有戚戚焉呢!

arrow
arrow

    南凱翔(taylor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